又到“六四”了,每年都是一袭素装,一曲《悲歌》伴我度过这个日子。沉默,还是沉默,这一直是这些年来我在这个日子的选择。这是个尘封在心里不愿提起的话题,但是心一直都没有在沉默中死去,内心的痛没有被时间所冲淡,反倒愈发地刻骨铭心了。今年的“六四”前夕,我读到万维网友半江红对“六四”的纪念文字—— 沁园春 《血红雪白》,不禁为那首词的悲壮和他的正义感而感动,心底的那股暗流又一次涌动。
前两天在做实验时,可能是因为想心事有些愣神,一同做实验的实习学生问我是不是累了,我便问起他是否知道“六四”天安门事件,他说听说过,但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再问及另一个学生,她一脸茫然,浑然不知。虽说他们是异国的年轻人,但他们对此事的反应让我想起上次回国时,偶然问及同学的孩子此事,他的漠然的表情。我想到如果经历过事件的我们这一代人一直都选择沉默,那么还“六四”一个公正结论的日子将永远都会是遥遥无期。
今天我选择不再沉默,绝不是因为我的文字能起到什么扭转乾坤的作用,但我们每一个人作为既能载舟也能覆舟的滔滔江河的一个水分子,我还是愿意贡献自己的那一份力量。因为,就像几位网友说的“I have a dream……”,是啊,我也有一个梦,我想我们大家拥有的是同样一个梦。
一九八九年我正在北京读研。
六月四日过后的几日局势日趋紧张,我无法再去研究院做实验了。一位过去厂里的同事是我的忘年交朋友,我称她赵师傅,她是我过去的车间主任。赵师傅不放心我的安全,便让我去她家里住。那是一栋普通的居民楼,楼里住着几家我相熟或不相熟的过去厂里的同事。记得那几天晚上我在灯下记日记时总能听到忽远忽近的地方会传来零星的枪声,恍惚间自己竟会产生一种错觉,疑惑那几天发生的和正听到的枪声都是自己的一种幻觉。六月七日,我目睹的一件让人痛彻心扉的事,再一次让我感到那些天发生的一切都是真实的。
那天早晨,我和住在一楼的赵师傅一家正在吃早餐,突然听到楼道里一声声急促的呼喊:“邹强是住在这儿吗?”
名字很陌生,我没有反应过来,疑惑地望着赵师傅,她突然像是惊醒了似的说:“这不是邹师傅的儿子吗?”说着她已经离开饭桌开门出去了。邹师傅是厂里供应科的科长,我不是十分熟悉。那时在厂里,是不分职务大小,一律可以称师傅的。赵师傅和他先生李师傅也都是厂里的中层干部,但我们都很少称他们赵主任、李科长。
赵师傅刚出去,便听到她喊:“你们快出来!”
我和李师傅还有他们的两个正读小学和初中的儿子鱼贯而出。来者是个小伙子,被赵师傅架着,手里拿着一个学生书包和一个小红本,满头大汗,看样子体力有些不支,我连忙跑进屋里给他倒了一杯水。喝完水,他把手里拿着的红塑料皮儿学生证递过来,指着一个男孩子的照片问我们认不认识。李师傅说这是我们厂邹师傅的儿子,他们家就住在六楼。话音未落,小伙子一下子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他说:“我可算是找到了!我骑了快两个小时的三轮才找到这里,你们快带我去见他的家里人吧,这个孩子可能不行了!”听他这么一说,所有的人顿时都呆在那里,我记得那一刻自己的脑子里是一片空白,想象不出来到底发生了什么。还是李师傅沉着老练,他把小伙子让到自己家里对他说:发生了什么事,你能不能先和我们说,我们是他父亲的同事。他父亲正在外地出差,他母亲身体很不好,一定经不起这么突然的打击。
小伙子告诉我们说,那天清晨,北京站口开来一辆装甲车,车上的士兵不知吃错了什么药,毫无原由地开了枪,一梭子子弹打倒了几个人,这个孩子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事伤势最重的一个,已经被他的同伴送去协和医院了。这个小伙子说他是个“板爷”,他们这几天一直在到处救人。这些“板爷”平时是骑平板三轮拉脚的人,“六四”期间他们骑着平板三轮车救人,是一群让我十分佩服的勇敢、仗义、有血性的人。
听了小伙子的叙述,李师傅联系了厂里的几位领导,不久厂长、副厂长、和几位中层干部就在赵师傅家聚齐讨论这件事。后来决定联系协和医院,先了解一下孩子的状况如何,再酌情告诉他母亲,同时通知在外出差的邹师傅尽快返京。
与协和医院联系,但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只得马上派人去医院。一行人开车出去,家里只有赵师傅、我和两个孩子。我们焦急地等待着,从没有觉得时间过得如此地慢。分分秒秒的地等待中,家里竟没有一个人说话,两个孩子也都格外地安静。这几天他们经历的事情太多了,小小的年龄就知道了现实的残酷,在和平年代体验了暴力和血腥。
我依然记着我的日记,记身边发生的事情,写自己的思考、愤怒与困惑。
去协和的人回来了,个个表情严峻。说医院里的气氛紧张到有些瘆人,很多尸体还没来得及处理,医院当天下午就要被军管。孩子没能看到,但据说被子弹洞穿了他的肝和肺,伤势很严重。至于什么时候能探视,要等到军管以后才能决定。
领导们商量,这么大的事不能再瞒着孩子的母亲,必得如实告知。他们嘱咐赵师傅和我要尽力予以安慰,因为在场地只有我们两位女性。
大家一起去了六楼的邹师傅家。一开门,邹师母有些疑惑,不知为什么这么多人一起到她家来。赵师傅语气缓和地把事情经过告诉了她,说现在情况还不十分清楚,估计应该没有生命危险。听了这话,邹师母显然有些承受不住,立即自责起来。说她不该一大早就让孩子去学校;说她自己昏了头;说这帮当兵的是不是杀人杀红了眼,见个学生也开枪;说老邹出差在外,她自己没有看护好孩子,如何向他交代……
她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人有时在受到极度打击时,反倒没有眼泪。我至今清楚地记得她当时重复了很多遍的一句话:“他才是个十六岁的孩子,又不是暴徒,你们朝他开哪门子枪啊!”
是啊,什么样的人可以被定义为“暴徒”?!
第二天经过多次与协和医院联系,终于得到认可,可以去探视这个孩子了。几位领导要陪同孩子的母亲一同前往,以防有什么不测发生。这次前往医院与上一次有些不同,可能是因为知道了医院的状况,大家都有些心存顾虑,格外地担心。我看到临走时赵师傅帮李师傅理了一下衣服,竟有一种送夫上前线的不舍和不安。大家都是在和平年代生长的一代,作为普通老百姓,对枪炮、坦克、伤亡、尸体等都是在电影里才接触到,一下子要去面对这些,恐惧也好,软弱也好,都是可以理解地,但别管内心的感受如何,只要需要,没有一个人说一个不字。
厂领导没有让我去医院,他们还是留下赵师傅、我和两个孩子在家里,可能他们认为该冲锋陷阵的时候还是应该男人们上。
之后,六月九日,我几经辗转,用了两天的时间从北京回到仅一百三十公里之遥的天津。之后,我毕业离开了北京。之后,我移民来到了加拿大……
至今,我始终没有见过那个叫邹强的、当年刚十六岁的男孩,但每次和赵师傅联系时我们都会谈到他,有时是她讲,有时是我问。
这个孩子虽说捡回来一条命,却落下了终生残疾,没有继续升学,进了街道的小企业。当我问及政府对此事是否有些补偿时,赵师傅说:还敢奢望补偿?挨了枪子儿,还要出具很多证明来证明孩子不是暴徒,是清白的,伤残不是因为参加动乱而造成的。
邹强现在也该是个近四十的中年人了,命运待他如此不公。而让我感到最不公的是这不公不是来自天灾,却是来自人祸!不知他的有生之年里能否从精神到物质都得到些补偿?这本该是最基本的,现在却成了这一代人为之奋斗的梦想。
今天,我选择不再沉默,是为了难以忘却的纪念。
注:除不是真实的人物姓名,其他所有细节均无虚构。
2012.6.3
死了人总是悲哀的,悼念逝者也是应该的。为了不使同类事件再发生,全方位的反思是必须的。20多年过去了,显然没有任何一方愿意去做这些惊醒后世的反思,因为当事者总是要为自己的目的而预设立场的。
ReplyDelete古人云:“苛政猛于虎”。这在当时的条件下是对的,但在近代社会则是不全面的。确切地说,应该是“政治猛于虎”!这药是政治,不管是什么形式,都是要吃人的,只是方式和规模不同。谁要是参与政治,难免要成为政治直接的牺牲品。
想想如果是柴玲和吾尔开西之流,踩着无辜学生的尸首上台,人民就能过上自由富裕的生活吗?我得回答是否定的,因为这就是政治。
“这个小伙子说他是个“板爷”,他们这几天一直在到处救人。” ‘这几天’是不是有误?6.4凌晨发生的事,很快就被控制了。
学学鲁迅,为了忘却的记念吧!
南兄,鲁迅的《为了忘却的纪念》恐怕也是因了不能忘却!还记得你去年写的《血沃中原肥劲草》恐怕也是因为不能忘却吧。
Delete我以为即使学生请愿成功,柴玲和吾尔开西之流也是上不了台的,他们不过也是被人利用的工具。当年还有些佩服柴玲,后来几次看了她的表演,实在是令人作呕。所以我文中对学生基本没有着墨(总体上学生还是满怀真诚,一腔热血,希望国家政治更清明,人民生活的更好,只是一些学生领袖的嘴脸有些丑陋了。也难怪他们,在那个年龄上一下子成了举足轻重的人物,年轻人如何能把持住自己不飘飘然。
文章中我想说的只是无辜百姓。
你说政治是吃人的,我十分赞同。
“‘这个小伙子说他是个“板爷”,他们这几天一直在到处救人。’ ‘这几天’是不是有误?6.4凌晨发生的事,很快就被控制了。”
这里不是笔误,是实情。六四之后的四日和五日,军队一下子还没有控制住全城的局势,除中心地带以外,其他地区还没有什么机长局势,我们还都能去上班。但到了六日以后,情况日趋紧张,马路上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士兵和手拿铁棒的武装民兵,大有白色恐怖的感觉,老百姓已经不大敢上街了,连食品都开始被抢购,买菜都成了问题,不知是郊区的菜农都不大敢进城了,还是进城受阻。
六四后在京的日子如一场噩梦。
更正:应是紧张局势。
Delete對於這個日子,我基本上避而不談。這個題目點得好,無辜,道出了一種憤怒、悲哀,和無奈。無辜之人正因爲無辜而遭受無妄之災,我表示同情;也正因爲無辜而風涼地問出居心叵測的問題,人的獨立性格與政治風波的關係,我表示鄙視。在我看來,這種人是做學問差之千里,做走卒則綽綽有餘。
ReplyDelete潜兄,因休假外出,留言迟复,见谅。
Delete对于这个日子,我以往也都是避而不谈,今年不想再保持沉默了。人的独立性格与政治风波的关系的确是个复杂的问题,正如你撰文所述。我本以为认真想一想,会有个自己的观点、看法什么的,但对于我这样的基本对政治不闻不问的人来说,即使想的脑瓜仁儿疼也不得其解,也就只好放弃了:-)
评论(74) 引用 浏览(8507)
ReplyDelete发表评论 编辑日志
文章评论
作者:月弯儿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3 17:20:10
震撼!命令开枪的就是罪人!不过还是那句话,中国共产党杀人有什么惊奇的?自成立那天起到1976年一直就没停过。不明白为什么当时那么多人感到意外。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紫云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3 18:32:36
想到六四,心里就很沉重。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华山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3 20:44:16
楼上的,23年前就不意外,23年后还会震撼?是不是这些词汇太容易脱口而出?
作者离开了中国多年,多少了解点民主自由的真谛了吧?在加拿大,我还记得,2008春中国留学和新移民申请一次集会,那多么困难。时间,地点都有严格规定,现场警察的费用好像还要申请者支付。有像64时那样占领交通要道数十天赖着不走的?当广播电视反复劝告人们深夜离开时,还站在街头倒底是为了什么?
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必须以国民大多数人利益为重。为了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为了打击从文革中形成的无政府状态,为了使中国这首刚刚进入改革开放的航船不再偏离航道,也是为了切断国内外敌对势力的联手反华,北京戒严和64清场,无论从现实,历史和民族的角度上来看都是必须的,代价再大也要有人担当。中国人民应该再一次感谢邓小平担纲,就像感谢他的拨乱反正,这正反两手,都是为了使中国从災难深重,穷困潦倒中站立起来。这就是历史潮流,这潮流是无法阻挡的。23年的历史进程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当今世界,由于强权决定话语权,大量真正无辜百姓的鲜血天天在流淌,如果作者真会心痛,那是一分钟也不会安宁的。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绿园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3 23:19:11
请教楼上华山
您确定中国政府武力镇压学生,是为了“以国民大多数人利益为重”吗?还是当权者为了维护少数人的既得利益呢?
何谓“国民大多数人利益”?您是否能明确说明?
如果你的孩子也在广场上,你仍旧认为“代价再大也要有人担当“吗?
六四之后,你所谓的“拨乱反正”或“23年的进程”,是指经济上的发展?还是政治上的开放民主?如果是经济发展,是小部分的人暴富,还是普偏大多数人的富足呢?
您认为一党专政是中国应走的政治路线吗?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鄙视五毛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3 23:36:44
谢谢叶子同学分享64经历。
华山同志怪罪老百姓不守法。那么请问华山同志,戒严令的出台是否合法?虽然我不知道,依照党国法律,谁有权下达戒严令,但我知道,戒严令的决策人是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而且是在他的家里,几个老人、几个常委。常委们在老人们面前就像是孩子,全凭大人做主。谁掌握枪杆子谁就是党,谁就是国,谁就是人民,谁就是法。既如此,还有什么道理可讲?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华山就是那些兵痞子的帮凶。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鄙视五毛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3 23:41:20
对比一下台湾的二二八。国民党可没有因为“刁民闹事”,“刁民不守法”,就拒绝道歉、赔偿、树碑、纪念,已经为此多次忏悔。我不知道,台湾是否也有华山同志这样的货色,站在人民的对立面,替主子排忧解难?
请每一位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去以下网址看一看共贪党党卫军8964期间对人民犯下的暴行。它们不是人,是畜牲!!!
www.64memo.com/flash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04 00:04:47
弯儿,说出大天去,杀戮手无寸铁的无辜百姓是没有任何借口可以辩解的,看来在这一点上我们有共识。
紫云,很理解你。正是因为这份沉重,我在二十三年后的今天不再保持沉默。
华山,你一向是我尊重的评论者,现在仍然是。但就象你对我此文的不以为然一样,我对你的观点也不尽认可。
我不是政治的热衷者,在这里我不过是讲述了曾经发生的一件事。
先抛开政治的黑暗和政客的丑陋不说,一个政府面对危机应该有一个比杀戮自己的百姓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以乱杀无辜来“维护国民大多数人的利益”的说法逻辑上恐怕是说不通的。
再一个,现在下这个定论说“无论从现实,历史和民族的角度上来看都是必须的,”,何以见得?我没有看到这其中的必然性。
历史的潮流是人类从野蛮走向文明,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而不应该是所谓的强权政治。强权决定话语权,但不意味着强权就代表真理;无辜百姓的鲜血天天在流淌,不意味着草菅人命是一种值得钦佩的担当;政治家的铁腕可以维持他的统治,但会最终失去民心,这已经是历史上早被反反复复地证明了的。
有人流血就有人会痛心,你可以说这是妇人之仁,但好男儿也是会有这悲天悯人之心的。我觉得人贵在有一种气节,有一腔热血,有一份善良之心。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良石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0:15:37
请教华山先生,集会申请再繁复,你见过对成千上万的和平集会学生开枪的政府吗?有用野战军开坦克用开花子弹来对付自己首都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的吗?
而且“64”问题,除了杀人,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如果中共能像赵紫阳那样,诚恳的与学生对话,就被有可能化解矛盾吗?
共党当权后只知道一味的高高在上,打压百姓,“六四”时对待学生又是如此,这才一步步激烈了矛盾。(一个政府连对付学生运动的政治智慧/手段都没有,真不够资格当政!)
即便无能无法说服,就不能用水龙头,催泪弹?。。。。。甚至用“橡皮子弹”而不用开花弹?!
你也是个断文识字的人,还喝过洋墨水,“六四”暴行,全世界都震惊!各个不同的国家政府里从来都针锋相对,海外华人包括大陆人,香港人,台湾人等等,也都是各自分团,唯有“六四”,使华人世界同仇敌忾,万口一声;而各国政府中反对党执政党也是同心同德。那时中国政府被全世界孤立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64”暴行触犯了人类的道德底线。它无端地大屠杀,屠戮人的生命,犯的是反人类罪!
华生先生,你连这个最基本的是非都分不清,我真是不明白你的书是怎么读进去的?
叶子妹妹,谢谢你的分享。让我们一同为“六四”死难的同胞致哀,为中国的命运祷告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0:27:09
ReplyDelete华山老兄还是要理解这些人的心情。
你道为啥这些年时间过去越久,那些记得64的老兄们的反应却越来越强么?
很简单,就是人老了喜欢怀旧。而他们的青年实在没什么经历,最刺激的也就是64这次,所以越老,随着最近记忆的退化,过去的记忆会增强,因此对一个冲击的反应会越厉害。不信你看,一年比一年厉害,明年还要厉害。到了最后,他们坐在养老院里,连自己家人也不认得了,却还会记得这一件事。
这个现象说明的只有一件事,就是这代人真的老了。这是好事。还是要让他们发。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良石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0:29:13
上次发的有错,对不起,更正后在发一次:
请教华山先生,集会申请再繁复,你见过对成千上万的和平集会学生开枪的政府吗?有用野战军开坦克用开花子弹来对付自己首都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的吗?
而且“64”问题,除了杀人,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如果中共能像赵紫阳那样,诚恳地与学生对话,就没有可能化解矛盾吗?
共党当权后只知道一味地高高在上,打压百姓,“六四”时对待学生又是如此,这才一步步激化了矛盾。(一个政府连对付学生运动的政治智慧/手段都没有,真不够资格当权!)
即便无能无法说服学生,就不能用水龙头,催泪弹?。。。。。甚至用“橡皮子弹”而不用开花弹?!
华生,你也是个断文识字的人,大约考场也一路顺风,才能飘扬过海来喝洋墨水。“六四”的暴行,全世界都震惊!各个不同的国家政府里的执政党反对党从来都是针锋相对;海外华人(包括大陆人,香港人,台湾人等等),也都是各自分团,唯有“六四”,使华人世界同仇敌忾,万口一声;而各国政府中反对党执政党也是同心同德,声讨中国政府。那时中国政府被全世界孤立了。
为什么?! 因为“64”暴行触犯了人类的道德底线。它无端地大屠杀,屠戮人的生命,犯的是反人类罪!
华生先生,你连这个最基本的大是大非都分不清,真是不明白你的书是怎么读进去的?我真为你脸红!
叶子妹妹,谢谢你的分享。让我们一同为“六四”死难的同胞致哀,为中国的命运祷告!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良石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0:39:48
老穆什么时候成了皇上? 草民的命在皇上眼里本不如贱草一根,难怪老穆越来越没心没肺!
斗胆问一句老穆和华生,如果“64”死的是你们的爹娘亲人,老穆,你还会打哈哈么? 华生,你还有那么大度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0:58:43
粮食老兄不必斗胆,问就问,朕是有问必答。你问“如果“64”死的是你们的爹娘亲人”?
朕就回答你,朕家里的人都不喜欢轧闹忙,人多的地方不会去,所以多半不会在64时出去找死。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1:05:04
不过粮食老兄有一句话说得很对:
“即便无能无法说服学生,就不能用水龙头,催泪弹?。。。。。甚至用“橡皮子弹”而不用开花弹?!”
朕以为,那个时候共党还没有走出造反的思维,以前自己造反和煽动造反惯了,不知道怎样对付人家造他的反,所以措手不及,猝不及防,弄了个连橡皮子弹都没有。如果他能早点跟外国接轨,早早准备好高压龙头,橡皮子弹,今天你们就不必点蜡烛了。
话说回来,现在他厉害了,催泪弹,瓦斯但,电枪电棒,辣椒水喷雾器,非致命武器可谓应有尽有,非但自己有,还能出口到民主国家。
所以以后,你们多半还是要多准备点口罩,节省点蜡烛。可惜你们又说他维稳不好。这就是两难,打死你们也不好,不打死你们也不好。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鄙视五毛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1:33:37
良石同学问,如果老穆和华山的爹娘亲人死于64,它们还能这么打哈哈吗?我看能,只要给够了钱,让它们自己动手杀亲爹也干。
在伪人民共和国,没什么道理好说,枪杆子说话,钱说话。
王立军唱红打黑红极一时,但是他不糊涂不傻,关键时刻,他知道去美国领事馆保命。您甭跟老穆讲道理,自称海归做生意的老穆同志,关键时刻也会找美国人保护地。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半江红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1:56:27
ReplyDelete叶子好!
感谢你把故事写出来.
看过楼上各位评论, 发表一点浅见:
我不是搞政治的, 对政治理论也没有做过多少研究, 所以不知道什么办法最合理来处理这种矛盾. 不过, 有一点很明白, 是常理, 即俗言所说”没做愧心事, 不怕鬼敲门”. 当局为什么不让人讨论六四, 道理不言自明.
政府动用重武器对付(可以说是屠杀)自己统治下的平民百姓, 无论如何是低过了人类社会的道德底线, 任何具有基本良知的人都难容忍. 这是赵比邓理智的一面.
神是讲正义的. 神教导人要FORGIVE, 是要在SINNER承认SIN并请求FORGIVE之后. 23年过去了, 没有人认罪, 没有人道歉, 公理没摆明, 冤魂不能安息, 活着的人心难宁静, 所以事件不应该简单地被遗忘. 这是我写“沁园春 血红雪白”的原因.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signal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2:02:21
纪念六四屠杀的意义——为了中国人的灵魂-老秃-[4470bytes|2012-06-03]
---自六四后中国的腐败加速了,可怜可敬的孩子们啊!!!-有仇必报才是佛-[0bytes|2012-06-04]
---6 4 与毛爷无关,如不抗日-部队肯定打不过老蒋-[0bytes|2012-06-04]
---中国共产党六四之后收敛太子党与严控贪官污吏,也就罢了。但-匪共变本加厉纵容恶劣 杀无赦!-[0bytes|2012-06-03]
---六四杀人,老天并不是没有给中共一个机会,但中共亵渎上天-23年 纵太子党杀人 纵贪官害民-[0bytes|2012-06-03]
---血债血还-天经地义-[0bytes|2012-06-03]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闲鹤野云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3:16:40
当初在五月中的时候,事情已今缓和。可是有人偏要拿无辜者的生命作赌注。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4:15:31
鄙毛老兄,你也不用你去急着杀爹。这种事,吸取教训就好。
要知道老共当年就是缺乏经验,没能防患于未然。惯得一帮大小学生疯疯癫癫的发痴。最后尾大不掉,只好把坦克车开出来了。
其实当初如果能早点把维稳工作做好,别让他们人来疯太厉害就好办多了。
现在老共有了大批先进监控技术,维稳手段,你看把茉莉花解决得多好?弄到最后就是几十个记者相互拍照留念,加上个美国洪大使压低了帽檐在王府井麦当劳玩躲猫猫。
其实最好的办法就像现在这样,大家哪里也别去,天安门前也别站定脚。三五成群在纪念碑上贴大字报是不用想了,就是在网上贴个小字报,也保管你马上进去喝几口凉茶。
所以说啊,为了大家身心健康,这个维稳费还是真省不了。有道是便宜没好货,省了维稳费,就得付子弹费。
所以大家还是多纪念纪念,因为以后这种事是不大会再有了。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华山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4:55:44
今天是西方的六四,因为还要上班,抽点空回答上面的问题。
说句心里话,当初并不想在叶子博的文章加批,因为对博主在反倭问题上的勇气,一直心存敬意。但既然博主是触景生情,表达部分普通民众中的看法,并非那种政治掮客应景似的文字,觉得更有必要说上两句,因为同样,这是部分民众的真心想法。好在这儿除了鄙五,还是通情达理的网友,不至于又造成一个口水战场。
上述几位对华山的驳辞,几乎没什么新意,归纳起来有这么两三条:
1.为什么使用重武器?那是中国当时的特殊情况造成的,中国政府和人民都没有应付这样大规模示威抗议的准备与手段。如果能让警察用警棍驱散示威,如果示威群众能服从警察,像当今占领华尔街的美国人一样,中共决无必要去调动数军队。正像某网博所说,坦克的首要目的是清除路障,恢复交通和秩序,这就是大多数人的利益所在。
2.中国人民在六四之后,生活得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差,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老百姓不在乎政治和政客,需要的是生活的进步与改善。我们无法想象当年六四推翻政府后会有什么结果,但是从下面一些事实还可以看个端倪:
苏联模式:苏联解体后,经济上经历长期震荡,综合国力降到二流。政治上玩的是二人转,还是独裁。更重要的是腐败甚至更严重。
中东模式:六四时中国的经济远逊于前苏联,可以看到的,作为镜子的也许是当今的埃及。那些狂热的民众得到什么?
利比亚模式:假如当时中国军队分裂,那么可以设想一下利比亚模式,我想任何一个还有良心的中国人都不想看到那种情景在中国发生。
摒弃了上述种种模式,可以说六四选择了对中国历史进程发展最不坏的道路。
3.老生常谈了:六四流血了,那也真正触动人们的心灵。但问题是谁要流血?邓小平想看见流血,还是柴玲想见流血,还是国外反华势力乐见流血?不排除有无辜的鲜血,但必须认清是谁造成流血,真凶是谁?这就是我与博主的分歧所在。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5:27:30
有许多事,隔久了就会忘了当初的时代背景,用当今的标准去衡量一件事。
朕相信,万维大多爱卿们在出国前都没见过几量警车。老实说,朕在中国直到出国,见到的警察都是骑脚踏车的。哪里象民主国家的警察,大枪小枪,高头大马,盔甲盾牌,防暴车直升机那样威风凛凛,杀气腾腾。
也就是说,那时遇上什么群体事件,还真得叫军队控制局面不可。只是中国军队那时的装备也非常糟糕。摩托化步兵师居然还在坐帆布棚卡车。也难怪人家把军车当成出租车可以随意拦的。你看哪个美国人会犯同样错误去吃了熊心豹子胆在洛杉矶拦军车的?
说到底,还是贫穷惹的祸。所以现在这个维稳费化得值,救命钱啊。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pixelin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6:25:04
严重支持华山先生的观点!当年我正在长沙上大学二年级,到省政府去游行静坐也参加了。后来听说京广铁路也被学生通过卧轨瘫痪等等,个人认为当时学生就是要不折不挠把政府拉下来,对不起,我的政治觉悟太低,鄙人退出静坐,回学校读书去了。后来就有了政府对六四的动乱结论。我个人认为,这个结论是正确的!至于那些死去的学生,他们一方面是被人利用,另外一方面是自己的无知,政府不是没有错,但是这些学生和民运领袖应该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04 07:42:11
绿园,网上久违了。你的问题恐怕是读了华山评论后很多人都想问的问题,你觉得他的回答令人满意吗?
良石大姐,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观点完全一致,你说说的““64”暴行触犯了人类的道德底线”,正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人所难以忍受的。
半江兄,因感佩你的善良和勇气加上我自己内心的纠结才有了这篇。正像华山说的我们都是“触景生情,表达部分普通民众中的看法”。
不过恐怕是只有部分普通民众表达了看法,而大多数有同样看法的还都在选择沉默,二十三年,自己一直也是这样。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tickers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7:58:26
6.4.只是共产党独裁统治下的一个代表性的特殊事件。其实,这种事天天发生在当今的中国。支持这种反现代文明的政府和政治制度,都是对现代人类社会的犯罪。我想,总有一天,这些人也会成为这一制度的牺牲品。如果你还不明白,就请你再好好看看“共和国”的历史。愚昧是愚昧者的墓志铭!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04 08:07:16
ReplyDelete华山和老穆对“六四”的看法让我有些吃惊。人们对事物的看法真的可以如此一刀切,划一条线,占这边的和占那边的凡事都一定相左?所谓的“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支持,凡是敌人支持的我们就反对”,置自己的良知于不顾,大谈当年杀戮的必要性。看来我是真不懂政治,这样的政治还是不懂为好。
老穆的玩世不恭和尖酸刻薄有时会让我莞尔,这次觉得“养老院”一说似乎太不善良了,或许是因为牵扯到自己吧:-) 希望老穆永远年轻,永远口舌如簧,只是有些同情你那特色的“哈哈哈哈”恐怕表达地不是发自内心的快乐吧。说着说着又显出自己的幼稚,我这儿和玩政治的人谈什么善良呢?
从某种观点来看,任何人的任何观点似乎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无意涉政,无意辩论,偶尔凭良知发些感慨和议论而已。
写这篇只是表达了我个人的一种愿望而已,表达了目的就达到了。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aspentech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9:15:13
博主不必让那个叫啥“痨墓”的LOSER回答假设性的问题。 六四那会儿他正拖着鼻涕跟着他爹娘偷渡去澳洲呢。天安门枪响的时候, 那船正近布里斯班港口,他爹大吼一声“全家跳”,他正眼一闭心一横往下跳呢。他倒是说对了, 他家没这功夫轧闹忙,人多的地方不会去, 他们就就爱往人少的地方去, 比如跳海。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鄙视五毛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09:53:23
楼上的pixelin同志,请问“后来听说京广铁路也被学生通过卧轨瘫痪等等”发生在什么时候?就我所知,在六四镇压以前,没有暴乱。解放军不进城,哪里来的暴乱?但CCTV的新闻颠倒黑白:“北京发生了反革命暴乱,戒严部队奉命进京平暴”。
群众运动往往会出现非理性的一面,但跟中国历史上的群众运动相比(例如封建社会的农民起义,例如“解放”前共产党领导的那些运动),跟西方国家的民众街头抗争相比,89民运是最理性最和平的。我记得当时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我们要坚持和平请愿,小心共产党的特务搞破坏嫁祸于人。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马黑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0:15:38
叶子好文。写得真好,很详实的回忆描述,也有感人的真情流露。我就喜欢读这样普普通通人的真实的回忆故事。千百个这样的回忆汇集到一起,一个真实的历史就出来了。
谢谢叶子分享!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一本正经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0:47:25
其实折腾到了六四,学生已是强弩之末。坦克还是来了,原因就是六四挑战了GCD的权威。有人认为从广场撤了就没事了,不会那么轻松的。即使撤了,随后的大搜捕清洗,批斗判刑是必需的。只是用坦克效果更好。
有人老是拿这些年的经济高速发展说事,好像当时顺从民意,对民众反感的官倒腐败更严厉些就会天下大乱,经济就会一团糟。按道理中国地大物博,有十几亿人口,老百姓吃苦耐劳是世界上出了名的,若不是长期被捆绑得动弹不得,哪有什么“亚洲四小龙”神气活现的分。你看一“改革开放”,给老百姓松一条链子,经济往上窜一次,松一条链子,往上窜一次。因此要评功的话,GCD 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历史潮流,给老百姓松了几条链子。大功劳应算在中国人民头上。
邓小平对六四肯定要负主要责任,历史伟人是做不成了。不像江XX,他大概也不在乎这个。但觉得邓小平能面对强大的反对势力,把中国从近乎宗教的教条中带上一条活路,也用其胆魄作了一件大好事。可以说,没有邓小平主张的开放,就没有89年的六四。
六四死难者是中国民主正义的先驱,鞠躬致敬了。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令狐冲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0:55:51
叶子,
“勇敢、仗义、有血性”,说得很对,不光是“板爷”,那一年春夏之交的其他千千万万普通北京人都给我同样的印象。在那之前我对北京人的印象不太好,觉得他们很“油”。在那一年之后,我对北京人尤其是下层的北京人一直怀有很深的敬意。
我有一个同学小腿中了一抢,后来清查时,他人都毕业走了还被追回来追查。那个混帐的逻辑就是“你不打解放军,解放军怎么会打你”。。。无语。。。
64学运改变了我们很多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虽然大多数人选择了沉默,但沉默和宽恕绝不等于遗忘。
谢谢叶子的正值!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吾弃郎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1:12:00
ReplyDelete“挨了枪子儿,还要出具很多证明来证明孩子不是暴徒,是清白的” 跟“挨了枪子儿,还要亲属交子弹费”如出一辙,完全是野蛮强盗逻辑!
6.4前几天我刚从匈牙利转到德国,人生地不熟的,只能坐在单位 guesthouse 的房间里看着电视上铺天盖地的血腥镜头。 那场面跟我从小所受的教育无论如何也对不起来:“人民”军队屠杀人民?西方反华势力的“欺骗”宣传吧? 几个月后,七嫂为出国与我团聚去申请护照,被“政审”了整整三个月。一个小小的幼儿园老师,天天跟4-5岁的孩子们打交道,竟也成了“暴徒”嫌疑,可笑之极!
谢谢叶子的这篇亲历记,加上“望儿”、“丹奇”等“平民第一手资料”使我对 6.4 有了进一步的感性认识。
我也问过这里年轻的学生,非大陆的,美国的,欧洲的,知道那段历史的还是占多数。然而,大陆来的30岁以下的学生大多是来美国后才知道有“6.4平暴”这件事。可悲!
重复我在一个自己的一个博文里说过的:“人类历史上的暴行可以原谅,但不可以忘记!”
为23年前逝去的所有生命,学生的,军人的,无辜市民的......祈祷吧。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草庐隐士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1:42:35
支持叶子不再选择沉默。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过路人不平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2:08:59
首先向六四的亡灵默哀。很多人总是在死人的问题上纠缠不休,我想说的是政治问题必须站在历史的角度,站在当时的大环境下看。秦始皇杀过人没有?成吉思汗杀过人没有?李世明杀过人没有?等等。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永载史册的伟人,因为他们推动中国历史向着政确的方向前进。六四当时的情况已经很危急了,如果你是邓小平,你怎么办?开枪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中共垮台谁上台?王丹、柴玲?中国四分五裂,军阀混战,会死多少人?政冶问题你还只能用政治的思维看。我相信,时间愈久,愈能显示邓公的伟大。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深深浅浅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3:15:29
一篇朴素真实的好文!
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不会赞成用坦克和机枪来对付要求惩治腐败手无寸铁的学生!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ZHONGSHI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3:17:09
看了这么多对共产党支持叫好的帖子。真的感到悲哀。丑陋的中国人就是这样视人命如草芥,杀人又在自杀中堆砌着自己的历史。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okokok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3:24:35
过路人不平的观点很客观。6。4问题一分为二。
一:政府镇压是不对的。
二:学生连续闹事也是不对的。
从今天的中国来看问题,维护国家的安定是正确的。如果少了一些邹强这样的人,89年后中国的国际社会地位也不至于那么被动。
一个国家要不要民主,要,一定要。
但如果民主要靠血来争取,那就和当年的共产党打天下没什么两样。因为国共的斗争,中国死了多少人。现在应该谴责国民党不给共产党民主权力吗?不应该。因为共产党的暴动,引起了国家动乱。说到底,64学生和当年共产党起义没什么两样。只不过是后者没成功。
任何让社会动荡的根源,都应该被制止。如果当年老共被消灭了,也就没有45-49年的内战。同理,如果64造成了国家动乱,谁知道还会死多少人。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4:14:15
叶子老兄不必吃惊也不需生气。你平素不问政治,因此老穆朕和你交流也不多。这养老院一说也是实情,而且就像令狐老兄说的,是命躲不掉,朕也不能保证自己会永远年轻记性好,因此笑脸面现实对也比愁眉苦脸好,你说是不是?
至于意见相左么,朕以为大家如果都希望一致同意的话,为何还要忙了反共要民主?
最后还是觉得,就像这里几位博主老兄们说的,当初自己都是轧闹猛看热闹去的,结果受到人群感染,自己也身不由己地卷入了革命队伍的洪流中去了。
可见这人群的感染力有多强,能够使人放弃自己的独立见解,随大流去也。这不奇怪,因此西方比较讲究独立人格,希望能够因此减少伙伴压力带来的对个人的影响。当然,最终是否成功,还是要看个人素质。否则也不会有伦敦大暴乱了。
其实写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写好了薄熙来的命题作文,这两天万维人人都在写六四的,叶子老兄忍了23年,不也受感染了。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sunny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4:14:36
还得感谢人家米国政府给了学生们一条生路一走了之了,不然死了都不知道尸首在哪里。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drought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4:51:26
六四那天早上,我骑车横穿了北京城。流了泪。但并没有震撼。因为这样的结局,是我事先一再重复告诉人们的必然结局,虽然无人相信。学了那么多年的党史,虽然都是经过了阉割和篡改的,但该党的血腥本性还是应该辨得出来。我是个懦夫,从不参与政治,也源于对于共产党这种血腥本质的认识 - 我怕死,我只是远远地观看。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4:52:16
叶子老兄还有一句说华山的话,其实更适合朕。 那就是“....人们对事物的看法真的可以如此一刀切,划一条线,占这边的和占那边的凡事都一定相左?所谓的“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支持,凡是敌人支持的我们就反对”,...”
朕因为看到了这些所谓有“良知”的东西太多的诋毁自己国家,吹捧西方的肉麻文字,因此无论如何也不会在任何观点上被劫持,让人误解和他们有丝毫认同之处。
这,就是朕的良知所在。朕不是早说过了,要朕反共也容易,哪天民奴们开始拥共,朕立马反共。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okokok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5:07:50
我们华人真正应该反省64问题是,这是一个爱冲动的人群和爱冲动的政府。
再看看人家美国反华尔街示威,在好几个月的时间里,次序依然很好。该上班的依然能上班,想抗议的依然能抗议。
这才是华人应该真正从64中学到的.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oldnavy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5:08:26
其实要在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如果有人占领白宫前面的草坪,警察让散,还敢顽抗,
甚至扔石头,真的就会被当场超度几个,剩下的按倒在地, 捆回警察局. 先去的十来个人被如此镇压了,后面也就不会闹那么大了,
还是共党当时没经验.警察权利也太小了.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pixelin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5:49:19
回复鄙视五毛:京广铁路在六四前就不间断被长沙,武汉等重镇的学生卧轨造成运输中断,学生开始象文革期间那样坐车串联,车票都不用买。我同学在北京上学就是这样回家的,中间还坐车去了几个地方旅游。从种种迹象来看,六四可以演变成第二次文革。我不在北京,所以不知道当年北京的日常运作被影响到什么程度。赵紫阳当年不是在天安门广场苦口婆心出来劝说学生回校,也答应会处理当时的社会官倒通胀等问题。可是,学生依然不折不挠不饶人不给政府时间,难道换一个政府马上就能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吗?中国所面对的问题是每一个中国政府都会面对的,这些问题是中国人的劣根性造成的。你看看那些海内外为了钱什么都干得出来的中国人就知道了,包括那些在中国领事馆摆样子练功挣钱的老头老太。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这个学生运动是必须结束的,既然文的不行,那当然就是武的了。政府的错误就是用了坦克和枪,可是死去的,也不仅仅是学生和市民,解放军战士也有被杀的,这不是暴徒行为吗?如果有谁一定要为这些鲜血负责,那就是方励之柴玲之流!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6:43:47
pixelin 老兄不知道,这位鄙毛老兄是抓拿钱五毛的老手。他不是说 “我记得当时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我们要坚持和平请愿,小心共产党的特务搞破坏嫁祸于人”
你没看见他老人家早在89 民运时就在天安门前抓共产党的特务五毛了?
其实他和许多民主人士一样,也就是选择性五毛,所以你老兄说的“那些在中国领事馆摆样子练功挣钱的老头老太” 这些民主五毛他就不管了。因为鄙毛老兄他自己也是靠这个挣钱的。
不过呢,这几年“良知”这两个字好象很时髦,很多人都很喜欢把这两个字挂在嘴上。其实呢,大家都知道中国无论出了什么天灾人祸,都有不少海内外中国人拍手称快,额手称庆,认为这是天谴,是共党的活该,人死得越多越好。这种时候,倒也没人问这些东西的“良知”,道德底线到哪里去了。嘿,你看,64一到,他们的“良知”, “底线” 噗通一下就突然都回来了。
这是怎么回事?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长恨无泣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7:35:56
ReplyDelete有几个喷子很恶心。反正党开枪正确,党平反也正确。党干什么都正确。是不是来北美探亲受到虐待啦?是不是上班给鬼子打工被奴隶啦?喷子们准备好为党平反64唱赞歌吧,这年头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喷子们见人装人见鬼装鬼就成了,就像叶子题头那盆“Triangularis”,白天挺着夜间垂头丧气,心说自己怎么这么贱呢?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7:45:14
有几个喷子很恶心。反正美国开枪正确,美国杀人也正确。美国干什么都正确。是不是去中国探亲受到虐待啦?是不是上班给中国人打工被奴隶啦?喷子们准备好为美国警察揍民奴们唱赞歌吧,这年头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喷子们见人装人见鬼装鬼就成了,就像叶子题头那盆“Triangularis”,白天挺着夜间垂头丧气,心说自己怎么这么贱呢?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sunny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8:03:54
现在重庆那边据说又在示威游行了,这次我党是不是直接派出F22对老百姓用导弹?那一定可以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大大滴露脸啊,看看我党多么伟大光荣正确战无不胜啊!也不会有“共和国卫士”之类的牺牲了,是不是?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18:08:58
sunny 老兄你说呢?
“重庆那边又在示威游行了”,可惜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你却还只是个“据说”。所以你看,有了现代维稳的本事,还需要坦克机枪么?还有 F-22 是美国飞机,是美国政府用来发射导弹屠杀平民的,你搞错政府了。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华山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20:30:49
晚来转转,没发现什么新的问答题,看来还是玩激情的人多,玩理性的人少。遇到用脑子的时候,比较容易头昏,还是用骨头想问题比较惬意,尤其是网络。
中国的事,上百年了,五四,六四,将来可能七事,八事,总绕不出“凡是镇压学生的都没有好下场”的怪圈。人家国外没受过老毛熏陶,不懂这一套,也就没这样的期待,也没有这般苦恼,端的是老毛把人给害傻了。
记得万维多年前,每到六四,首页上都披黑框,现在已经被黄金广告栏代替,与时俱进了。这说明两个问题:第一,政治拼不过经济。那些当年的六四好汉们,风光的如李录,及时转行经商,即使跟大陆做生意又有何妨;最可怜的是些榆木脑袋,到今天还玩什么纯政治,什么普世,玩的连自己都养不活,人穷志短,谈何理想?报传陈光诚都不趟六四这淌浑水,看得出,此人眼虽盲,心里还是很机灵的。这第二条,就是老穆指出的,二十三年,婴儿都成青年。那些曾经亲历过六四又在海外生活多年的群体,早已被边缘化了。二十三个六四过去了,海外不变的是三点一线式生活,而人世间,尤其大陆发展恍若数百年。人家热衷于新事新物,而这儿早就落了伍,剩下的就是当年那么几件压箱底的嫁妆。怀怀旧可以,可别指望别人陪你掉眼泪。咱猜想,这点傢私连孩子们都不感兴趣。没听说有谁送孩子出远门捎上根腊烛,让他(她)六四纪奠用的。
跟作者一样,写这些只是表达了个人的一种观念而已,表达了目的就达到了。万马齐喑总不是好事,咱不敢奢求,能代表沉默的小少数就行,这在万维已经很不错,看来这个愿望达到了。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山哥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21:26:49
叶子:谢谢你的分享。知道你是军人家庭长大,爱国的深情也经历过风风雨雨的考验。
这个世界有两类爱国人士:一类或许只爱祖国这个概念,另一类还深爱那片土地上的生灵。
为你的爱心和正义感谢神!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鄙视五毛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21:39:18
pixelin同志,我还是这句话,跟中外历史上的群众运动相比,89年的民主运动算是最理性的。
“如果有谁一定要为这些鲜血负责,那就是方励之柴玲之流!” --- 完全不能同意!谁杀人谁负责,国民党已经为自己当年二二八对台湾老百姓的杀戮道歉、赔偿、树碑、纪念,请不要找任何借口!那些学运领袖才多大年纪?都是临时选举产生的,哪里是那些久经(酒精)考验的老一辈物产阶级革命家的对手?遥想共党当年,年轻的共党革命家们很多都是在莫斯科接受教育、培训的,有洋人在背后指导,搞的就是以推翻政权为目的的血腥斗争。当时的教育部长何东昌年轻的时候就是个共党搞学运的老手。他们就不能理解年轻人吗?我再给你举个例子,文革期间,周恩来为了平息北京两派红卫兵之间的争执,亲自连夜做他们的工作。反观李鹏在社会各界的压力下与学生代表的对话,摆官架子,毫无诚意。
你说赵紫阳当年在天安门广场苦口婆心出来劝说学生回校,但你没说共党内部对学运的态度有分歧,你没说共党拒绝取消四二六社论。老赵实际是二把手,他只是代表个人来广场看望学生,当时内部已经定了要调兵遣将搞戒严、镇压。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spicydoc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21:45:40
很吃惊有这里一两位可以接替中央当时发言人袁木的职位了。大家想了没有,事情怪学生吗?真的可以吗?即便仅仅是示威一事?示威太久吗?高层明显‘拍皮球’,球不蹦了,再拍几下(例如发社论戒严各种方法刺激事件升级),而不是引导学生的爱国热情。中共高层明显利用此事,把另一派打下去。这事只有想一下高层的利益才能想清楚。
邓小平应该清楚对付老百姓是不用这么多坦克的,也用不了这么多军队的。
邓在事件早期就去(广州?记不清了)开了军委扩大会议。动员此事。对老百姓下手肯定是有肝胆之人反的,兵变是可能的。肯定是有兵变的迹象的。
这么多军区派兵,坦克来,是相互牵制的。哪一支部队都不敢 轻易动手反的。因此老百姓的死伤纯粹是高层斗争的牺牲品。在此种意义上,中央是发动了一场政变。老邓是一武夫啊!
广场6月3日之前,天已变的太热,已几次在被‘拍皮球’之前,没多少人了。北京学生多数已疲劳撤了。人民大会堂据单位里看门的讲(参加过地铁建设 -调度), 是通前门地铁的。地铁西边其实是通西山的 - 深挖洞,广积粮备战用的吧。六三白天大会堂西边的大批军人,应该就是地铁运进的。地铁可以运进大批军人的。完全可以打棍子逐走不太多的学生的。(注意: 人数远远少于学运早期的)。动用坦克一个原因是彻底打垮另一派 - 永不翻身。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鄙视五毛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21:46:08
老穆:“其实他和许多民主人士一样,也就是选择性五毛,所以你老兄说的“那些在中国领事馆摆样子练功挣钱的老头老太” 这些民主五毛他就不管了。因为鄙毛老兄他自己也是靠这个挣钱的。”
“鄙毛老兄他自己也是靠这个挣钱的。” --- 老穆同志你这个”也“字用的太好了,说明你承认是“靠这个挣钱的”。我是不是“也是靠这个挣钱的”,其实看态度就知道。我是摆事实,讲道理,你是能赖就赖,能骗就骗,就一流氓混混,非常符合共贪党的形象,跟非法拘禁陈光诚、非法拦截上访民众的国保特务一个德性。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4 22:37:48
鄙毛老兄有点坐不住了。
其实这个【也】还有个可能,
就是鄙毛老兄和“那些在中国领事馆摆样子练功挣钱的老头老太” 一样, 【也】是靠这个挣钱的。【也】可能是这个意思。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05 00:05:49
“千百个这样的回忆汇集到一起,一个真实的历史就出来了。”马黑兄说出了我想说的,同时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令狐的感受没错,北京人表面上很“油”,骨子里却很热。皇城根儿下生活的人们的的确确有他们的独道之处。也读了你的纪念文章,嘴上虽说“无所谓了”,可心里的“有所谓”都感受到了,就因为我们都还没有老呢。像你说的,这个日子里会有太多的感情涌上来……
弃郎兄, 能够体会到异国他乡你独自一人面对电视画面的感受,人在海外,心总还是系着祖国的,无论那里发生的是天灾还是人祸。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05 00:08:53
隐士,理解最可贵。
深深浅浅,“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不会赞成用坦克和机枪来对付要求惩治腐败手无寸铁的学生!” 。往往深刻的道理就是通过直白的语言来表达的,正所谓“深亦浅时浅亦深”吧:-)
山哥,同意你说得“这个世界有两类爱国人士”。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就有些感受,现在体会更深刻了。今天晚饭时还在和先生讨论爱国的概念。爱国可以是祖国这个概念,爱她的山山水水,爱那里的人们,爱故国的文化。但在我的概念里爱国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一个感情问题。所以感叹但又理解,有时,同是爱国的人却会在两个水火不相容的政治阵营里对垒。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05 00:11:34
ReplyDelete华山、老穆,我平素不问政治,所以我们少有交集。但是,我有时还是会去读。过去在读你和华山的很多评论时,你们的爱国之情让我动容。
你们今天的诸多留言都让我吃惊,是因为我没有想到思想敏锐犀利的你们眼里看到的事物非黑即白,只要是质疑“六四”,就是居心不良,必先灭之而后快。我以为对“六四”的纪念和反思于死者、生者都是有益的。
写作这篇文章也并非是受传染,只是在某一个时刻,大家都有同样的话想说罢了。最好还是不要认为别人说什么就是人云亦云,只有自己议论的是经过大脑思考的。除了马克思,谁头脑中的共产主义思想是自己发明的呢。
Pixelin, tickers, aspentech, 鄙视五毛,深深浅浅,一本正经,过路人不平,戒酒,okokok,sunny,oldnavy,drought,spicydoc,老穆,华山,
我首先想要说得是谢谢大家今天在我这个园子里争论时都做了适当的克制。
再一个就是,我虽然写了这篇文章,但无意参与到政治大辩论中,原谅对大家的留言就不一一回复了。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5 00:30:29
叶子老兄客气了。
老穆朕虽然喜欢和民教老兄们和以“带路汉奸”为荣的“恨国”心切老兄们针锋相对,但倒也从来没有以“爱国者”自居。爱国不敢,恨国倒也不必,这就是老穆朕的一贯立场。
你也没有说什么你对64的看法,你只是回忆你自己的经历而已。也没啥好说的。不过看到这里的回复中对华山老兄颇有微词,也就出来说上两句。
不过你也看到,朕并没有认为“质疑“六四”,就是居心不良,必先灭之而后快”。朕只是觉得有人认为华山老兄不质疑“六四”,就是居心不良,必先灭之而后快也同样不妥。
“非黑即白”?你要是看过朕的诸多评论,就会知道朕从来不认为世上有黑白之分,只有不同层度的灰色。也因为这个论点得罪了不少黑白分明,逢中必反的民教老兄们。
不受传染最好,朕就是因为不受传染才会有那么多粉丝的。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5 00:49:52
平时也没机会,一样说了,干脆就多说两句。
对于64,朕当年虽小,倒也有点印象。现在的这种所谓“讨论”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因为双方是鸡同鸭讲,没有共同的讨论基础。
一方只要说: “先啥也别说,杀人总是不对的,所以你再有理由也是错的。是不是?” 这一句话,就把自己放在了道德高地上,占了个不败之地,这还“讨论”什么?
这也就是为啥,朕从来不参与这类“讨论”,就在一旁冷嘲热讽两句。其实如果大家自己心里已经有了不会改变的答案,也就不必装模作样“讨论”,“反思”什么了。
真的,有的浪费时间,还不如听朕说几句笑话。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5 03:38:36
ReplyDelete吾丁啊,
“第一手资料”倒也可以算是。就是叶子博主这篇文章是回忆往事,并没有想说服你什么啊?
你这句“更有说服力”是“说服”的什么?你在说服你自己么?你吾丁不是常爱说中国人缺乏逻辑么?从你这个假日本人的莫名其妙发言来看,你的逻辑也不怎么高明啊。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C00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5 07:42:22
皇上?哈哈哈。。。。。
你也配?你就是个奴才。挣点美分五毛别人可以理解你,脑残得只能学人说话也不奇怪。可你浪费自己的时间挣这点钱,而你的主子却把时间都用在吃喝嫖赌上,就为你可惜了。虽说你是个弱智,但就像晕晕说的,你也有人权啊?在这里,你比谁发的贴都多,你觉得你浪费自己时间换那几个美分五毛值得吗?如果你是个贪二富二,你爹会更生气:老子送你出国不是让你成天到网上排泄的的。如果你是个来探亲的老人,那就趁早练练身子,棺材板能抗几天抗几天吧!还“皇上”呢,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05 07:59:04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06-05 03:12:44
谢谢作者的第一手资料。
很震撼,更有说服力。
——————————————————————————
吾丁,你用不着以你的出场说明点儿什么。自从你又在万维为自己挖了个粪坑,我便绕道而行了。和你讲理的话几年前就已经说完了,以你这汉奸逻辑,是听不懂中国人想要说服什么的,所以,我也不必浪费时间去同你理论了。
你可以呆在自己的粪坑,尽情打滚儿。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05 08:13:22
我第一次使用万维提供的黑名单功能屏蔽了吾丁,因为吾丁一贯的侮辱华人的立场和言论是我所憎恨的,凡有吾丁相同立场者还是退避三舍,到时不要说我不教而诛。
同时诚恳希望来这里的评论者文明留言。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5 16:45:38
C00 老兄不必生气,也不就听了几句不入耳的话么,犯得着破口大骂?
你觉得朕发帖太多?其实这只是你老兄反应太慢。我说十句,你张口结舌半句也还没说出来,这怎么能怪朕?
吾丁老兄马屁拍在了马脚上。以后你再有兴致来拍咱们支那人的马屁,还是换个马甲,叫“俺不是吾丁” 成功希望可能会更大。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C00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5 19:24:07
奴才“皇上”,你说什么?你攀我老兄?哈哈哈。。。。。!老儿你痴呆了吧?我看你的年龄不是一般滴大。但不过也就是多浪费了几年粮食。每天无所事事,网上意淫打发你余下的垃圾人生。哈哈哈。。。!也不看看,网上谁愿意理你这种土埋半截的行尸?理你一次那是抬举你。你能学会用电脑上网那是因为你的智商比蠕虫高一点。你这种东西到哪里都是奴才。难道我说的不对么?想想你这一辈子在哪里不都是给人家当分母的,网上占嘴上便宜能给你换来几百刀也行啊。白痴也做梦当“皇上”!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皇上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5 19:33:38
哈哈,C00老兄火气这么大做啥?是不是吃错了药?你不喜欢老兄?那朕就叫你老姐如何?
“能学会用电脑上网那是因为你的智商比蠕虫高一点。” 想必你你老姐也不过是这点智商,毕竟你老姐也不过是用电脑上网。
你理朕一次那是抬举朕,那你接连理朕两次,看来是崇拜朕了。来,你再理朕一次,就该做朕的太监了。
哈哈哈哈!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sunny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5 19:43:41
自从六四这件事以后,中国的老百姓应该认清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政府是人民的敌人,所以以后和政府有什么纠纷,幻想要请政府为民做主,那无异于缘木求鱼。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椰子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5 23:16:08
叶子,
谢谢这篇倾情的回忆。有更多时间时我一定细心再读。
凡是与生命有关的事件,都给人一生难以解脱的沉重。写出来该是一种释放,也许随着人生阅历增加,对这个事件的思考会融入更多对政府、政治与普通人的生命的交集的疑惑和感慨?
政治是一个什么东西?普通人的生命在政治中是一个什么角色?政治无情。普通人怎么生存?独立人格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吗?是有独立人格的人多了就会有政治运动还是没有独立人格的人多了才会有政治运动。谢谢你带来的讨论。
祝一切均好!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06 00:20:36
sunny,是啊,经过“六四”这样的事件,人们总得认清点儿什么。
椰子在问:政治是什么东西? 而我的感觉是:政治是什么东西!
椰子不愧是老师:-) 先回答一个,其他的再慢慢讨论吧。
这二十三年思考的不少,从没有行动。这次索性把它写下来,来做一点点儿。
谢谢问候,你自己也多保重。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sunny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6 07:15:11
很多人对现状不满可是又无能为力,只好一走了之,可能是眼不见心不烦吧,图个清静省心,和那些没人性的人能理论出什么来?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华山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06 15:20:32
叶博,敬重你经年不变的家国情怀。如果此篇评论中华山有言重的地方,还请见谅。
事实上华山无党无派,我行我素。外人总是将华山与老穆并提,实际上我们在有些问题上也很不尽相同,譬如,对薄熙来事件的看法。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朋友关系和其他问题上的一致。也真正处到这份儿,才叫豁达和真心。
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文章。如果再有砸砖的时候,想来你就不会吃惊了。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程静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10 16:18:23
谢谢叶子分享见证!政府必须为六四做深刻的道歉!另外,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反思这件事。这两方面都不可缺少。为的是,让悲剧不再重演。
牺牲少数人来换取所谓的大多数人的利益是非常错误的观点。在北美生活了那么久的中国人还抱有这么落后的想法,那么国内的人要在思想文化上和世界接轨,就不知要等到何时了。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28 21:06:45
sunny, 华山,程静,因休假外出,留言迟复,见谅。
sunny, 所言极是,相信有很多人会是这样的。
华山,求大同,存小异,的确是需要双方的豁达和真诚,看来我们都在努力这样做。谢谢你的理解。
希望再在这里举板儿砖的时候, 会认真掂量一下作者的写作动机。有时,现象看似相近,但动机却相去甚远。
也希望看到你更多的客观精彩的评论。
程静,久违了,我也是不吐不快。 对六四的反思,质疑,甚或抨击,出发点是为了不让悲剧再重演,这样的思考该得到肯定。哀莫大于心死,我们现在还在希望,说明我们都还没有放弃。祝夏安!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程静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2-06-28 23:42:11
叶子,出门玩得好吗?按你细腻又爱思考的个性,一定有很多收获。
关于反思,我在冠云论六四的博文里有说到。希望那些无辜的孩子所遭遇到的不幸能让我们这个民族成熟起来。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29 22:12:59
程静好,Grand Circle 转了一圈,的确有些收获,等静下心来再慢慢汇报:-)
长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