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0, 2013

五言古诗 春堤草香



前些天写了篇散文《漫漫春堤青草香》之后,随着心里一波又一波的对那淡淡草香的回味,思绪一直像河底的水草一样轻轻舞动,不能静息,便有了这首《春堤草香》。因为五绝没做成,便成了我理解的五言古诗了。



五言古诗    春堤草香

2013年4月10日


踏青卧春堤,

衔叶伴鸟啼。
草香婆娑处,
可有萱草栖?




谢花见草雅和

【春堤草香】

寻春卧绿堤,
啼鸟伴人稀。
眼底花无影,
幽香阵阵袭。


【七绝 戏论平仄 赠叶子】

芙蓉出水本清卓,何必劳神学古柏。
但尽凌云横纵意,不遵平仄又如何?


1 comment:

  1. 《春堤草香 五言》上有 23 条评论
    白凡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上午 11:47 说道: 编辑
    我来以同学的身份发言吧:

    只要不说是格律诗,写作起来就很随意了。除非你是有意拟古,那就得去模仿古人的句法,用语,还有平仄。要专门写出不同于律句的味道来。拟古诗古人就常作。不止是今天而已。上次小小鸟的那首《登山》,古意要多一点。你这首,前面都是仄声韵,最后是平声韵。短短四句诗歌就换韵,不大多见。当然,以现代音韵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还有,萱草在古诗歌里面是有特定意象的,代表母子之情。尤其是子对母爱的歌颂。不知道你这里用萱草是否有特别的意思。

    回复 ↓

    叶子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12:03 说道: 编辑
    老师就是老师

    回答老师的问题。

    凡兄可能想的是平水韵吧,我选的中华新韵,刚刚又查了一下,三句该都是平声韵的。
    萱草的意思,我想到的是忘忧草。本想加个注的,后来想还是留给读者自己去理解吧。

    回复 ↓

    白凡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12:33 说道: 编辑
    我是从拟古的角度而言的。已经说过,用现代音韵就没有问题。诗是写得很好的。而且你这已经不是学生的水平,所以自然不能以学生来要求,是吧?

    回复 ↓

    叶子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12:52 说道: 编辑
    凡兄的意思是说如果写古体诗应该避免用中华新韵吧,这个是我开始没有理解到的。现在想起来很有道理,以后再写时会注意的,谢谢。

    水平依然是学生的水平,老师严格要求自然是不会错的,那样进步才快。所谓斧正,大斧子尽管招呼,这个我没有问题

    回复 ↓

    白凡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1:35 说道: 编辑
    那倒不是。我的意思是说,要是拟古,就应该避免新韵。要是用新韵,就不要说是古诗,或古体诗。就说五言诗就好。那就可以天马行空乱写都有理了。嘿嘿。当然七言五言等,本来是古人的形式,所以以避免写得太现代为好。不然就干脆写新体诗就可以了,自由得多嘛。是不是?如果说拟古,那么用词用语,还有音韵平仄,用事用典,都应该照顾传统。不然就会是四不像。自然,这只是说一种追求。不一定都做得到。我也是说说而已,不一定做得到的。说出来,是为了与大家一起探讨,与同道者共勉。写律诗又不一样。因为律诗的规则很明白。而且严格。如果完全照古人的做法,恐怕能够做的人就很少了。写古诗因为相对自由,发挥和创新的空间大,所以倒是要严格一点来得好。其实这个严格也是很容易的。有一点古意,正是今天这个形式存在的意义。

    叶子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2:29 说道: 编辑
    听凡兄这样讲,对古体诗有了更多的认识。

    写这首之前,我读了王力的《诗词格律》中有关古体诗的部分。自己理解,古诗除了在韵上有些要求,对仗和平仄基本不大要求,觉得这样就可以天高任鸟飞了,看来还是不行的 书中也特别提到为了让古体诗有别于律诗,应尽量使用拗句,这样就会让诗词显得古朴一些,更有古韵。我自己觉得既然不按律,结果又弄出一种不是律的律来,觉得有些麻烦,所以干脆也没管平仄上是否拗句,这个问题不知你怎么看?

    说到古意,该如何理解呢?除了从形式(用古韵,用拗句,用典)体现,也就是你说的“用词用语,还有音韵平仄,用事用典,都应该照顾传统”,其他方面呢?写得时候该怎么掌握?

    从古意这个意义上来说,古诗好像又比律诗更难写了,一个严谨些,一个朦胧些。不知这样的理解是否正确。

    我把文中的五言古诗改成了五言诗

    回复 ↓

    白凡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2:47 说道: 编辑
    是的。律诗因为规则明晰,所以还要容易一些。古诗要写得好,因为没有明确的规律,写起来更不容易,没有别的,关键是要多读古人的作品。体会他们的写法和意境。慢慢地就会有进步。你如果读古人别集,尤其是唐宋以后,很多作者都有专门的拟古制作。可以看看他们怎么用心的。当然,《诗经》《离骚》《古诗十九首》,这些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而大诗人如鲍照,杜甫,等人,又更有创新。李杜这些人不仅律诗很好,古体诗也是非常好的。

    回复 ↓

    叶子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3:27 说道: 编辑
    形式可以体现古意,而古意不只是由形式而来,还要有更多的知识储备和对古诗的感觉,这个很有难度了。一口吃不了个胖子,我得慢慢学习,慢慢体会,慢慢提高。对理工科的思维方式来说,律诗更容易掌握些。当然,诗的意境永远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这个无论是律诗,还是古诗都是相通的。

    很高兴能有这样的讨论,这比单纯地表扬来得更有收获些。谢谢。

    回复 ↓
    子玫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3:25 说道: 编辑
    俺觉得七言五言诗,尤其是新诗,不必太讲究平仄韵。太讲究了会减少诗的灵秀和飘逸,其实古今兼而有之也未尝不是一种尝试。可别把白凡惹恼了哦!哈哈!

    回复 ↓

    叶子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3:33 说道: 编辑
    子玫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啊

    我其实是完全同意老师的说法,要么就写新诗,要说写的是古诗、律诗,就该照着规矩来。规矩其实是帮助体现灵秀和飘逸的,音律美嘛

    回复 ↓

    白凡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4:03 说道: 编辑
    已经恼了 不跟你玩儿了 哈哈,开个玩笑嘛。

    新诗实际上还没有定型为一种体制,所以很自由,想怎样写就怎样写。但是好的新诗,至少在形式上还是要追求音韵美,对称,整齐,回环等等。这些都是旧体诗里面有的要素。

    但是写五七言的旧体诗,或者古体诗,完全不讲究肯定是不好的。当然这是我的观点。不必强求一致的。嘿嘿。

    回复 ↓
    子玫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3:41 说道: 编辑
    Why not try some new style?

    回复 ↓

    叶子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3:46 说道: 编辑
    五言古诗对我来说就是 new style

    回复 ↓
    小小鸟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5:22 说道: 编辑
    我也学习了。叶子的诗写得尽情尽兴!赞!

    回复 ↓

    叶子
    在 2013 年 4 月 10 日下午 9:17 说道: 编辑
    谢谢小小鸟的鼓励。

    回复 ↓

    白凡
    在 2013 年 4 月 11 日上午 10:43 说道: 编辑
    叶子在发表这个评论之前没有登录吧?这就是为什么你的名字没有显示的原因。

    回复 ↓

    小小鸟
    在 2013 年 4 月 13 日下午 4:15 说道: 编辑
    今天这会儿有空,和叶子同学一起完成作业,交给老师:

    痴醉春堤卧,
    衔青伴鸟啼,
    婆娑花影处,
    可有暗香栖。

    —–规则—–
    ⊙仄平平仄
    平平⊙仄平(韵)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韵)

    我帮叶子把不符合格律的地方改了一下,大体意思不变,希望叶子不怪

    回复 ↓

    叶子
    在 2013 年 4 月 13 日下午 11:49 说道: 编辑
    还是小小鸟是好学生,你看,我已经被懒人兄和乔拉下水,全无平仄了

    痴醉春堤卧,
    衔青伴鸟啼,
    婆娑花影处,
    可有暗香栖?

    小小鸟,只有感谢,岂有怪的道理?

    叶子 在 2013 年 4 月 12 日下午 10:23 说道: 编辑
    凡兄,我对诗做了些修改,从中华新韵换成了平水韵,还改了个别的词。不知是好一些,还是越来越糟了。

    回复 ↓
    bystander 在 2013 年 4 月 13 日上午 8:27 说道: 编辑
    好诗当和:

    【春堤草香】

    寻春卧绿堤,
    啼鸟伴人稀。
    眼底花无影,
    幽香阵阵袭。

    回复 ↓

    叶子
    在 2013 年 4 月 13 日上午 10:54 说道: 编辑
    “眼底花无影,幽香阵阵袭。” 正是心中所感所念。

    谢谢朋友相和。

    回复 ↓
    hullahoop 在 2013 年 4 月 14 日上午 8:17 说道: 编辑
    【七绝 戏论平仄 赠叶子】

    芙蓉出水本清卓,何必劳神学古柏。
    但尽凌云横纵意,不遵平仄又如何?

    回复 ↓

    叶子
    在 2013 年 4 月 16 日下午 8:05 说道: 编辑
    谢谢hullahoop的赠诗。

    回复 ↓

    ReplyDelete